[苗栗 公館] 和風民宿&和風食堂 連客家人都覺得地道傳統的客家風味菜

這次應邀公館和風民宿&和風食堂招待,於五月中帶了友人到和風食堂聚餐。事先沒有跟朋友們說是邀約,所以飽螺想朋友們間的評價會比較真實。和風食堂的菜色以傳統客家料理為主,本次用餐的內容是1400元的桌菜和招牌桶子雞700元。桌菜的內容有招牌控肉阿婆的水蛋香煎鱸魚客家小炒芹菜豆皮熱炒時蔬今日湯品。我跟朋友們說這一桌2100,大家都覺得蠻划算的。





天很可惜不斷下大雨,讓我沒有機會好好的拍攝整個民宿環境,未來有機會再來去走走。



照慣例先付上菜單讓大家參考,和風食堂的桌菜從2人套餐到10人桌菜都有,價錢很平價。除了合菜外,店家還有單點的客家菜餚。菜單可以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pg/kenlaozhu/photos/?tab=album&album_id=2161326053919053


 

 

 

 

 

 



 

 

此外這次的邀約提供了一壺紅茶(NT$120),事後覺得我們有點喝太快,畢竟客家菜相對油膩些,所以邊吃邊喝紅茶會舒服不少。





等待上菜的同時,看到牆上有貼著貓貓狗狗的照片,我猜這應該是老闆飼養的吧。和風民宿&和風食堂這邊養了很多可愛小動物,我們自己光看到民宿飼養的大白鵝就逗留了一些時間,來到和風民宿&和風食堂,真的很有回來古早鄉下的感覺。






說到客家料理,通常不外乎會提到客家小炒。但客家小炒雖然都叫客家小炒,不過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家傳食譜。為了探究客家小炒,我特別問了不少客家朋友和長輩。

傳統客家小炒又叫炒肉,是指將祭拜後的三牲搭配青蔥的手路菜。對於我們閩南人來說,拜拜的三牲指的是全雞、五花豬肉、鮮魚,而客家人則是用魷魚來取代鮮魚。

乾貨魷魚經過泡發處理,讓封塵的海味散發出來,接著再用開陽拌炒讓客家小炒的層次更多了其他鮮味,三層肉煸過後肥而不膩,綠蔥除了增色外更能增加口感與甜味,讓人食指大動。


訪問了許多長輩是怎麼料理客家小炒,有些家庭會加入蒜苗、也有的家庭會加入豆干,我還遇過使用腐皮的客家小炒。用餐這天,我們和廚師聊了一下我們印象中的客家小炒,她和我們分享後,才知道原來苗栗市這邊傳統客家小炒是不放豆干的,長知識了。


很多菜色其實在我們腦袋中有固定的模樣,但實際可能有很多個版跟做法,有些許差異,實在有趣。你呢? 你們家的客家小炒又是屬於哪種版本?




我們一行人一致覺得店家招待的泡菜、招牌控肉、和香煎鱸魚,非常下飯,幾個大男生一口肉一口飯,很快的清空飯桶。招牌控肉不會死鹹,豬皮滷透Q彈。我的朋友說,這道控肉吃起來很有自己家裡的味道,光這道控肉就可以吃三碗飯了。


兩道青菜,略顯普通,但一直大魚大肉非常容易讓味覺感到疲累,所以適度的吃些青菜可以緩和些。炒白菜外觀看起來油亮油亮,吃起來清脆爽口的,還不錯。腐皮炒芹菜在客家餐館很常見,不過和風食堂處理的比較清淡,我自己覺得很不錯,畢竟客家菜口味比較重,需要這些東西來平衡。




這道菜豆排骨湯也是常見的家常料理,豇豆俗稱菜豆、菜豆仔、長豆、米豆,豆仔。曬乾後會散發濃厚的發酵豆味,客家人常搭配雞肉、排骨或是煮粥。

菜豆排骨湯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客家湯品,小時候陪著母親曬豆的回憶,一口清湯一口排骨,排骨燉到軟爛不失嚼勁,湯中豆香味四溢,溫潤甘甜,非常好喝。我們家過去在煮這道湯品時,沒有加入九層塔。而這是我第一次喝到加入九層塔的菜豆排骨湯,味道讓我為之驚艷。

九層塔的香氣意外跟菜豆搭,而且入口後湯的甘甜前端多了一個九層塔的清香,讓湯品的質感更好許多,或許下次我也會試著煮菜豆排骨湯時加入九層塔看看。



最後的桶子雞我們一致覺得吃起來肉質很嫩,還不錯,醞著附上著醬汁,讓雞肉吃起來香氣更足夠。不過比較可惜的是,雞腿靠近內部稍微有些血水。這個部分也向店家反應,店家說明未來會再注意一些。整體而言我們都不錯吃。




來到和風民宿我才發現,原來這裡離我每年必去賞螢火蟲的古道超級近,苗栗公館的自然生態因為開發少,所以較為豐富,很適合想要慢活的人。而店家的環境清幽,很有古早味,裏頭還飼養了許多可愛小動物,我覺得帶著小朋友脫離手機的控制來這玩耍,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整體而言我們一致覺得菜餚雖屬家常,但就是這樣的家常菜,往往更讓人親切與接受。店家出的菜量很足夠,我朋友們也直呼未來可以再來吃,如果想體驗客家菜的人,我是覺得可以來個苗栗兩天一夜之旅,順道來和風食堂吃吃看。

最後和風民宿&和風食堂老闆娘也和我提到,每周一會在首頁舉辦抽獎活動,歡迎大家加入和風的官方LINE帳號(line://ti/P/@twm3922a,打開Line使用搜尋好友,輸入@twm3922a 就可以囉)。 另外小小提醒,如果到食堂用餐,記得要出示 line好友證明,這樣就可以免費獲得一份小菜唷,老闆娘整個佛心來著的拉。

▇▇▇▇▇ 店家資訊 

店家名稱:和風民宿&和風食堂
官方網站:苗栗住宿.和風民宿  
電  話:037-233498    
地  址:苗栗縣公館鄉仁安村6鄰100-16號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