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murmur] 考上社工師後到底要不要執登懶人包 by飽螺的社工甘苦便條紙

 

2019年我在自己的粉絲頁討論社工師證照考到後一定需要執登嗎?? 畢竟台灣的社會工作從業人員身分沒有被要求一定要是社工師,只要是符合社工師考試資格的畢業科系學生都能從事社工人員。找了一些案例和自己與網友們的討論,最後誕生這篇到底要不要執登 最終章

 

2023年我自己回頭看,現況還是如此。但整體個工作環境有持續在進步中。這篇文章至2023年也被轉載分享了517次,因為許多人漸漸得不用臉書,還是有不少剛考上社工師的朋友再猶豫,所以備份至自己的blog上給未來的人參考。



根據最高法院判定,社工師法第12條屬於業務內容,不能成為強制社工師執業登記的依據。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工作職稱不是社工師,也沒有享有社工師加給,只是想單純做的社工員,那要不要執登就依照你的意願了。

老實說我覺得今天最弔詭的是,專業化、證照化這麼久,專業地位是否真的提升了?而在這過程當中大家竟然都不想加入公會、不想執登,又發生什麼事了。我想這真的很值得大家討論。
最後我查了各地訴願,看到很多社會局依社工師法12條裁罰沒有執登的社工,或許大家可以看看本案,可能可以走一趟行政法院把公道和錢要回來。

如果要分享給身邊社工朋友知悉,歡迎自行享用,另外感謝高雄工會秘書長、社工通報小編與我一同討論,還有打到最高行政法院留下寶貴資料的李社工。

如果有法律議題,歡迎請洽律師。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