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試吃會] 吃過都說讚的婚禮人氣小物,肯納基金會「幸福棗」



前陣子身邊的朋友和飽螺分享在某場婚禮拿到了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出的幸福棗,她覺得非常好吃,推薦給我試試看。後來有些學弟妹也有跟我推薦,所以就上網搜尋如何訂購。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網頁主打本會所有手工商品均為肯納兒『親手』製作(烘焙品除外,因有安全考量,故由本會烘焙師傅或優質廠商製作),職業病的我看到身障親作等關鍵字就完全腦弱,所以趁著農曆新年將近,買了些分享給長輩和朋友吃吃看。




肯納幸福棗有分小盒、大盒還有禮盒款,網頁上有標示不同尺寸的重量,依照每顆約10g來計算,小盒約120g大概會有10~11顆左右。我很喜歡外盒的文案,「肯納手作幸福,執著讓愛滿分。」,帶出肯納的大朋友固著性的特性,讓產品力維持一定品質,將好吃健康的幸福棗帶給大家,而作業的收入也讓機構能持續服務這些大朋友,提升其技能。



打開盒子,裡面有一個內包裝和感謝小卡。幸福棗的袋子印有可愛的動物圖案,以及這些大朋友的名字,我覺得非常可愛。


這些印有名字的外包裝除了可愛外,其實還有個小作用。就是要計算大朋友的製作產能來發放獎勵金,印上製作者的名字就可以很快統計數量。如果對於識字能力比較差的大朋友,也可以透過卡通圖案來確定這個是不是自己製作的幸福棗。


因為一小盒大概只有10個左右,所以很快就發完了,自己也忘記拍內容物的照片,只好從官方網站截圖給大家參考。這個幸福棗大約有5公分,裡頭包兩顆杏仁粒。因為選用椰棗,所以不喜歡紅棗味的朋友也可以嘗試看看,杏仁粒的堅果味化解了椰棗的甜膩,讓整體很平衡。甜而不膩又帶著堅果的醇香,吃過的朋友都覺得很不錯,我自己的同事還跑來問我哪邊可以訂。

圖片摘自肯納樂活網

哪裡買                                                      

官方網站:http://www.kanner.org.tw/product.aspx?class=27

肯納幸福棗(小)
NT $ 160
(≒120±5g)*1包 

肯納幸福棗(大)
NT $ 320
幸福棗(≒120±5g)*2包


                                                              

後記:

幸福棗我和我的家人,還有公司同事都覺得很好吃,甚至想回購。某天我忽然想到,如果這些商品都能跟市場競爭,替基金會獲利,那麼這些服務使用者的勞動環境又是如何?到底機構又賺了多少錢?


根據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網站資料,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一百零五年財報銷貨收入達到一千四百餘萬,比起一百零四年成長了四百萬。也佔了該年度總收入的37%。透過商業模式銷貨提升自主財源運用是目前社福組織的發展趨勢。在這背後服務使用者的訓練、培力、生活技能提升也是重要目的之一。



摘自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檔案連結
查了一下資料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是以小型作業所的模式來訓練服務使用者,小型作業所是介於庇護就業和日間照顧之間的一個類職場型態。因為是以訓練為概念,所以每個月需要繳月費,就我過往的工作經驗,印象中是每個月收三千元。根據規定小作所的工作(作業)時間只有四小時,另外四小時則做其他不同的活動,如體適能、生活技能訓練、社會適應,作業所得會依單位的標準來發放獎勵金。也因為小作所不是以勞動為主,所以不受到勞基法保障。

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主打所有手工商品均為肯納兒『親手』製作(烘焙品除外),我想這些服務使用者一年幫單位賺進一千四百餘萬。而會採購這類產品的民眾或是公司,看重的就是能幫助服務使用者的心態才會購買。我非常肯定機構在自主財源的努力,也覺得非常厲害。銷貨收入佔整體收入的37%,授贈收入佔總收入的47%,政府補助只佔了16%。這對於長期依賴政府方案為生的社福團體真的非常不容易。

我想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的營收金額讓機構可以減輕籌措經費的壓力,當然也藉由營收來提供方案與活動培力、增能服務使用者,但這樣的高產值也遠遠超過了許多庇護工廠營收。如果沒有轉型庇護就業,而是持續以小型作業所的方式營利,對我而言難免有些以訓練之名,賺進大把的錢財,卻規避勞動法規限制的感覺。

我好奇這些服務使用者在作業(工作)時的環境有保障嗎?以這樣高獲利小型作業所是否能實質回饋到服務使用者身上?這些服務使用者的薪資(獎勵金)又領了多少?以實務經驗來說,這樣的產品常常因為趕貨而延長作業時間,那到底近60名的自閉症青年,其角色是服務使用者還是勞工?

就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心智障礙者雙老化的相關政策,如果這些服務使用者能在年輕時、有工作產能時,多累積一點資本,多賺一點錢,是不是未來40歲老化後才有機會繼續留在社區?更能為了未來作準備?

張貼留言

1 留言

  1. 其實銷售商品收入是未扣除成本的收入,加上小作所的員工作業能力不比庇護的學員,需要請的老師人力比也較庇護的老師多,學員作業持續度和專注力均不比庇護的孩子,再加上成本耗損是一定會產生的狀況,這些部分也需要考量進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