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團體試吃會] 苗栗縣聖家啟智中心吃的到滿滿檸檬香氣的「手工檸檬炸彈」


飽螺前陣子參加了苗栗縣聖家啟智中心一年一度跳蚤市場義賣活動,看到了聖家服務使用者自己製作的「檸檬炸彈」。之所以會想寫這一篇,也是因為這個單位長期販售的水餃要停售了,單位很認真的評估目前服務使用者的能力,以及還能作些什麼,所以去年開始發展烘焙項目,總之就來吃吃看囉。




幾年前在這個單位任職時,服務使用者包的手工水餃算是熱銷商品,位在人來人往的竹南早市附近,常常有不少買菜的長輩們到單位門口說「我要一包水餃」。不管是大大小小的義賣活動、企業駐廠,聖家的水餃一直都是頗受好評。然而聽到水餃要停產,讓我有點不勝唏噓。

雖然社福團體的商品本來就是為了讓服務使用者在作業時間有事情做,並且依據個別化支持福利計畫(ISP)來提升能力,但從中獲得的利潤對於單位來說,往往是填補財務缺口的重要一環。嘗到了營利的甜頭,要戒掉或許就有些困難。

就聖家的水餃而言,累積十多年的經驗,不論是「品牌力」「產品力」已讓單位有穩定的收入。當要停掉水餃這條「產線」(容我稱這樣的製作過城稱呼產線,畢竟中重度心智障礙教學,需要拆解步驟,舉例來說有些大朋友洗菜、有些大朋友剪菜、有些則負責包的動作,有數字概念的更可以負責裝袋,其實整個過程就像是生產線一般)而開發新的商品時,我覺得要思考的事情應該是過往的廠商、捐助者會不會買帳

以前廠商會捐贈原料讓單位降低生產成本,但停掉水餃後,這些廠商還能不能連結,未來還會不會持續捐助,我想這是要思考的。再說新的商品開發所需要的原物料,對於單位來說也是一筆開銷,單位有沒有能力與能量把學來的東西再提升,這都是社福團體自己要去面對的。總之在現階段募款不是這麼容易的環境下,社福團體已經犧牲了工作人員的勞動條件,如果在商品項目上又有虧錢,那犧牲的會是誰?



因著我訂購幾樣社福單位的產品要過年前才會到,所以就來吃吃看這些服務使用者親手製作的「手工檸檬炸彈」味道如何吧。依著大朋友的能力,有些服務使用者製作,有些則是負責包裝的部分,一包裡面有七個檸檬炸彈,定價100元,外包裝蠻一致的,撇除掉自動帶入會不會是老師和志工協助的念頭,如果是這些大朋友包的話,那精細動作還蠻不錯的XD。

建議吃的時候因為鋁箔杯模比較硬,可能會割人,但注意一下應該就還好。檸檬炸彈其實就是檸檬奶油小蛋糕,可以在常溫放個幾天,我覺得不管是會議、或是活動都是個適合的甜點。


和幾個朋友分享,也想了解大家的想法,吃完後我們的結論都是略為普通,不到難吃,但也沒有覺得好吃到下次想買。不過還是要說因為這個蛋糕沒有很甜,而且內餡偶有檸檬皮屑,吃的時候不時偶有檸檬的香氣在嘴中竄。雖然是社福團體,但這系列文還是秉持客觀的立場來檢視產品的品質,如果硬要我說檸檬炸彈的評語,大概就是「中規中矩」吧。

對我來說,這樣的產品很有可能屬於一次性會因為「善念」決定的採購行為,還有一些努力提升的空間。說實話我也一直在思考,考量心智障礙者的特性與能力,除了現行常見的烘焙、洗車、洗衣、清潔隊、印刷、種菜外,還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再開發的。吃了不少家烘焙產品,真的覺得好吃,想回購的單位不多。分享自己工作上的例子,有些社福單位一年可以靠這些產品補足新台幣8、9位數的資金缺口,讓單位可以穩定與有能量把服務品質做更好。如果募款真的不容易了,靠這樣的營收維持機構運作感覺勢在必行。


哪裡買                            

苗栗縣竹南鎮自由街97號
連絡電話037-460142

檸檬炸彈一包7入,售價100元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