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竹南]除了裝潢歐風外,更是苗栗少有的舒肥法料理店家,女人故事館

我曾經住在女人故事館的轉角,這家店從開幕到現在將近三年多,屢屢經過但從未進入消費。這次拖Likeflower-收集狂,喜歡花」作者小花的福,跟著小花來拜訪。因為是招待小花與陪同者,我沒有花到一分一毫錢,當然也沒有領到酬勞,不過我覺得這篇還是應該算邀約文吧。


女人故事館藏身在小巷弄中,整個外觀弄得很有南歐的氣息,老闆娘說他很喜歡這樣的風格,因此拜託設計師把這樣的感覺在店中傳遞出來。



櫃檯上擺放著店卡與名片,我有看到一個很厲害的小細節,就是女人故事館的店卡把外觀的設計融入在名片中,弄的自己的特色。這樣的小細節讓我覺得這家店在經營上很用心。


店裡面的裝潢大量運用歐洲建築的元素呈現異國情調,例如橘黃色、圓拱門、馬賽克拼貼和鄉村風的飾板。這樣的設計在竹南頭份非常少見,也讓客人的感覺非常的溫暖、舒服。




這個火爐不是裝飾,老闆娘說冬天的時候他們會點火,讓周邊的客人都可以暖暖的。我想,如果是聖誕節在這邊吃飯,我想應該會被這濃濃的異國氣氛給包圍,感覺就像置身在國外一樣。


我覺得女人故事館店名取的容易讓人性有共鳴吧,每個女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而老闆娘也是,店內的照片、裝潢、料理都是老闆娘用自己的方式傳達自己的生命故事。入座後我準備拍照,望過去一對情人正在聊天,這樣的畫面讓桌上的女人故事館這五個字充滿了感覺。



拿到菜單時,我覺得封面的設計很精緻。老闆娘在介紹的時表示,因為來店裡的大多是熟客,因此菜單會每年更換,除了去蕪存菁外,讓熟客們也有更多新的嘗試。

老闆娘對食材有著一定的堅持,例如生菜選擇、麵包比例到飲品製做,都希望用高規格、健康、安全的食材讓顧客享用。






今天我們的餐點是櫻桃粉紅鴨胸突尼西亞海鮮義大利麵開胃菜是橙汁煙燻鮭魚捲生菜,另外有水果沙拉、蔬菜濃湯、南瓜濃湯。甜點是提拉米蘇和松露巧克力,飲品則是鮮奶茶和紅茶。前菜我個人覺得稍為普通,就不做評論。





我們的主餐 櫻桃粉紅鴨胸突尼西亞海鮮義大利麵 陸續上菜後,老闆娘向我們介紹櫻桃粉紅鴨胸是用低溫烹調,耶! 這不就是舒肥法嗎?我向老闆娘問了烹調手法後,確定這是用舒肥法做的鴨胸,或許大家對舒肥不是很了解,所以摘了段文字讓大家閱讀。

 舒肥法(sous vide),在1970年代由法國人提出,它指的是食材的儲存方式,透過真空儲存,將空氣抽掉,可以避免因氧化而破壞食材的品質,所以它在當時不算是一種烹調法,而是食材保存法。舒肥低溫烹調的溫度多設定在40-60℃之間。而,不同的食材都需要不同的溫度和時間來進行處理。(料理.台灣雜誌 連結)

舒肥說穿了就是將食物真空儲存後,在水中用低溫的方式讓肉內外熟透,這樣的做法讓熟度可以一致讓料理的失敗率降低。當肉質達到想要的熟度後,起一個熱鍋,將把肉放在熱油中進行梅納反應,表皮煎香後,肉的香味與鮮味就會綻放出來。目前大家在家裡可以透過購買舒肥棒舒肥機的方式操做這個技法。


櫻桃粉紅鴨胸處理至七分熟左右,肉質雖嫩,但因為鴨肉的肉感比較韌,所以必須要切成小塊一點或薄片,比較好咀嚼。太大塊吃味道比較擠,容易在口腔後段出現內臟的味道。我們將肉切成小塊後,不論是口感與鴨肉的美味都大大的提升。



突尼西亞海鮮義大利麵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麵體的處理,麵體不會過於軟爛,剛好熟透又保持麵的口感。儘管我還是沒搞懂為什麼這道菜叫突尼西亞海鮮義大利麵,但不妨礙我覺得這道料理非常美味。醬汁因為有加入起司,所以稠到可以巴在麵上,跟著麵條滑入口中。微微的辣頂在上顎,讓人不會覺得過膩,老闆娘說這是來自南洋的香料。配角的海鮮不會太老,依附著醬汁幫海鮮加了不少分。這道突尼西亞海鮮義大利麵讓我和小花都覺得很好吃。



甜點的部分還ok,畢竟我對甜食還好,所以也無法提供太多的實用感想。總之不會到超甜,是男人也可以接受的味道。


我們和老闆娘閒聊,她說期待來的客人都能在這個空間裡好好的放鬆,享受食物與人帶來的平靜。


此外老闆娘也介紹我們大家常在店內拍照的景點,例如二樓的時鐘牆。摩洛哥式的拱門與圓柱,搭配著鵝黃色的時鐘牆,做在這樣的環境讓人置身在國外。



靠近櫃檯的靠窗小桌也是大家愛拍照的地方,背後的照片牆是老闆娘Teresa自己拍攝的,照片中記錄了很多店內發生的趣事與感人的故事,有機會可以來店內聽老闆娘分享。


老闆娘跟我們分享一個秘密拍照的,從牆壁的心型簍空設計向桌子拍攝。這樣的角度似乎訴說著前方就是自己心愛的女性。


女人故事館的細節讓人感覺到浪漫、寧靜還有愛,這也都是女性的特徵,難怪能引起許多女性顧客的共鳴。下次你也可以帶著女朋友做上這個位子,拍著屬於你對她的愛情觀點。


感謝小花找我來這家用餐,儘管女人故事館的價位在竹南頭份偏高,但食材的料理比起周邊的簡餐店好上許多,單就義大利麵來說。

一家餐廳好不好,食材使用、食物味道固然是重點,但是整間店呈現的氛圍,用餐的愉快度也是衡量一家店好不好的一個指標。我個人認為單就店內的裝潢、菜單的細節,都可以發現女人故事館是一家用心經營的店,因此蠻推薦大家來吃吃看。


-------------店家資訊------------

店名:女人故事館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文化街38號

電話:037-481788

營業時間:11:30-21:00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