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函館] 2018小旅行,三天兩夜慢遊函館加大沼公園剛剛好


前陣子飽螺因為離職前要把補休休完,把握虎航特價時段買到了一張函館來回含稅5200的機票,反正沒去過函館,趁著有點時間來去走走。

行程規劃

因為一個人旅行不打算泡溫泉,所以這次沒有去湯之川晃,我自己實際走一趟發現玩函館的時間蠻啷的,建議下飛機可以先去女子修道院吃個冰淇淋再進市區。

第一天:

桃機函館機場進市區吃小丑漢堡逛金森倉庫、教堂群纜車上山等百萬夜景→居酒屋吃晚餐→市區漫遊。

第二天

函館朝市吃早餐JR函館駅到大沼公園→漫遊大沼公園並吃午餐→回函館去五陵郭塔→激安殿堂買東西→大門橫丁吃龍鳳

第三天

函館朝市吃早餐→搭車前往機場→回台灣

這次旅行時間不多,所以都已輕裝備為主。相機攜帶Olympus EM1 mk2配上Olympus 12-40mm f2.8、老蛙7.5mm f2兩顆鏡頭方便移動。


函館機場


下了機場發現函館機場好小,出關後一下子就到外面了。如果在台灣先沒有買交通券的話,出關後大廳有綜合案內所可以購入。從函館機場到市區沒有鐵路,所以只能搭乘公車或是計程車。


交通券有分一日和二日周遊券,市區電車和公車都可以搭乘,價錢如下:

一日券  大人 ¥1000、兒童 ¥500
二日券  大人 ¥1700、兒童 ¥850


想要買伴手禮的話,函館機場的商品區在國內線的二樓,選擇也比較多。國際線的話,候機室前有間小小的免稅商店,沒有買到菸酒的話可以在這邊做最後的補貨。




函館交通

函館的景點我覺得還算密及,公車和市電幾乎都能抵達。告示牌上應該幾乎都是漢字,所以閱讀上面障礙大大降底。



因為身邊有幾個朋友也要去函館,所以回程的前一晚,我在飯店手繪了函館的地圖,簡單說明了函館的ㄧ些狀況。這邊可以給還沒有去過函館的旅客參考。


如果要買藥妝的話函館車站、金森倉庫、五陵郭附近有超商跟藥妝店,那要買電器的話只有坐公車到龜田支所前下車,300公尺處有YAMADA激安殿堂,選擇性比較少。



昭和年代開始的市電是一個體驗函館生活的好方法,充滿歷史痕跡的木質車廂,緩緩著帶著旅人一覽函館的慢活。一日券只要600日幣,沒事坐在上面欣賞沿路的風景也是一個選擇。知名景點的部分除了函館女子修道院外,市電幾乎都會到。那如果要往大沼公園、洞爺湖等地,就要到JR函館駅,改搭乘火車移動。



函館旅遊

一早海鷗聲伴隨著朝市小販的叫賣聲開啟了旅人的行程,いらっしゃいませ,不來碗海鮮丼好像就沒到過函館。臨海的函館因為百萬夜景迎接了不少觀光客,更帶動了朝市的觀光。說到吃,函館美食多集中在函館車站附近和五稜郭附近,如果喜歡吃海鮮的話,朝市裡頭真的可以大快朵頤,吃到痛風發作。



函館朝市
函館朝市在JR函館駅旁邊,我這次住函館福朋喜來登酒店,朝市就在正後方。函館朝市的營業時間大概從6點到中午,少數有料理的店家會到晚上。走在小巷道裡,可以看到烤帝王蟹腳、烤海膽、烤扇貝....非常誘惑人!!。裏頭有一個特色的攤販就是釣烏賊,一釣上來旁邊的阿姨會立刻料理成生魚片讓你吃,算是一個蠻有趣的體驗。我自己是覺得函館朝市算是我人生當中看到最多帝王蟹的地方了吧,每一家都有,而且都七八隻以上,看到就想吃XDD








大門橫丁

函館的夜生活選擇性不多,車站附近有個小屋台叫大門橫丁,有興趣可以來體驗看看屋台文化。食べログ上有推薦一家拉麵店叫龍鳳,主打黃金雞湯鹽拉麵。端上桌看到雞油浮在湯面上,會讓人以為湯頭很濃郁,但實際喝起來味道蠻清爽的,值得來試試看。








居酒屋

大門橫丁附近有許多居酒屋,晚上沒事可以來居酒屋走走,吃吃看鄉土料理和特色地酒。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食物就是居酒屋的生馬肉,生馬肉又被稱為櫻肉,富含膠原蛋白,又低脂肪,算是蠻健康的紅肉。瘦肉的部分很有嚼勁的,但咀嚼起來沒有太多肉味或是騷味。在日本大多沾薑泥、蒜泥和醬油食用,比起河豚肉沒太多味道的特性來說,我個人比較喜歡馬肉。

之前在北京吃過馬肉,印象中非常韌,口感沒有很好。我記憶中馬肉刺身在日本熊本一帶比較有名,不過竟然讓我在函館吃到,在距離差這麼多的地方吃到生馬肉,這也是蠻有趣的。





▼金森倉庫和函館教堂群

金森倉庫、元町教會群可以一起逛,坐市電到十字街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看到紅磚建築,也是來函館遊客必經之地,金森倉庫。金森倉庫群發源自1859年,函館開港後,因貨物運輸而生的倉儲空間,目前已經都改成餐廳和商店。紅磚的外牆聳聳樹立在港口邊,夕陽西下曬在牆面上,光影就幅美麗的畫作,讓人細細品味。逛完金森倉庫群沿著八幡坂往上走就會到元町教會群,走在八幡坂上,一頭是山、一頭是海,山海相望的景色騙了不少記憶卡的容量。



















▼函館山百萬夜景
函館山上的夜景,應該是許多攝影人想造訪的地方,更是函館熱門景點,來到函館如果沒有上山看百萬夜景,真的不要說你來過函館。我建議如果是要特別拍百萬夜景的朋友,務必早點坐纜車上山搶位子,越接近夜晚,旅行團的遊客會越來越多,看台上通常會擠到無法移動,所以真心建議早點來卡位。















▼五
五稜郭塔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頂樓除了可以鳥瞰整個五稜郭公園,還有模型介紹函館的歷史,非常精彩。

五星型的碉堡在世界上各地都有遺跡,日本江戶時期,箱館依照神奈川條約開港後,江戶幕府在箱館郊外建造的一座星形要塞。現今五稜郭已改成公園,這次行程距離櫻花開的時間稍早了些,只看得到花苞,如果四月中、四月底前往函館,應該可以好好欣賞櫻花盛開的五稜郭公園。













五稜郭塔附近的六花亭是知名的甜點店,我覺得算是造訪五稜郭一定要去吃。有機會再開一篇食記來介紹六花亭。






大沼公園
這次前往大沼公園讓我印象很深刻,那天沒有太多的遊客,又下了一絲絲的小雪。層層的枯枝和平靜的湖面點出了冬景的蕭瑟。走完整大湖要1到2小時左右,一個人繞著湖畔,眼前真實與虛實交織,讓人感覺自己的渺小,如果有機會到函館,大沼公園是我個人強力推薦的地方。

















這次趁著短短的假期走了一趟函館,寧靜的街道,沒有太多旅人,時間在函館似乎慢了下來,與原本繁忙的生活形成了對比。函館就是一個小而巧的地方,跟日本其他大城市的風景完全不同,如果只有短暫三、四天假期的朋友,不訪可以考慮來函館走走,看看風景轉換一下心情,回台灣再繼續奮戰。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