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 竹南] 探索味道就如同自我覺察般 - 12 咖啡

依稀記得在2013年的時候因為家父生病,
所以回到了苗栗。
某次與朋友的約會來到了12咖啡,
當下老闆介紹了耶加雪菲產區的科契爾和孔加,
從那天開始老闆小喬開啟了我進入品嘗咖啡的大門。


喝咖啡抓味道常使用啜吸法,
煮好的咖啡吸入口中後,讓咖啡液與吸入的空氣在口腔中翻覆,
好讓舌頭與整個口器去體驗咖啡味道的變化。

另外也感謝喬恩咖啡的阿土告訴我很多咖啡店不喜歡客人在店裡啜吸,
在不熟識的店家面前輟吸就像是挑戰店家一樣,會讓店家有不禮貌的感覺。
這也是品嘗咖啡要注意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上很容易用二分法來判斷事務,
好與不好;壞與不壞;好看與難看;好吃與不好吃。
但似乎我們在評價上面很多時候就此打住了,
追根究柢,
到底這個東西為什麼好吃?
哪邊吸引你?
哪邊覺得不好吃?
吃起來有什麼感覺?
更深層的思考往往很少探索下去。


在我社工求學過程當中,我們被訓練要不斷的進行自我察覺。
時常要去挖掘情緒到底從哪邊來,舉個我生活最近發生的例子來說。
最近服飾店要開幕,我跟我女朋友因為意見不和起口角,
尤其越逼進開幕日,她的情緒越大。
我試著讓他冷靜下來並且更深入的問自己為什麼會容易有情緒,
漸漸的她發現原來是隨著時間逼近,還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
這樣的壓力與緊張讓她情緒煩躁。
沒錯,當我們知道源頭後,就有辦法著手解決問題。



培養自我覺察最重要的就是探索自己當下的狀態如何,
問自己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
為什麼我會說出這樣的話,到底是什麼事情再影響我?
我想,這些東西都釐清後,你的情緒也好了一大半了。


喝咖啡也是一樣,同樣的一杯藝妓,入候的第一個反應是 " 哇 這杯咖啡真好喝 "
不過也可以試試看去了解藝妓裡面的味道,去體驗咖啡的內涵,
或許在喝咖啡的時候會有更多有趣的發現。

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到竹南的12咖啡,老闆小喬會帶著你了解咖啡的味道,
讓你第一次就上手。

------------------------------------
12咖啡
苗栗縣竹南鎮立達街125號
037-550558
平日早上10點到下午六點
周三、周六延長到晚上八點
星期一公休
------------------------------------
PS
這些照片是從2013年用手機隨手拍攝
傷眼請見諒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