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 員林] 如果想要找杯好茶,那就來大仁堂瞧瞧吧



在我記憶中,傳統的茶館茶行裡面應該是擺滿茶葉罐,外觀舊舊的。或許是消費或是飲食方式不同,現在也比較少年輕人直接上茶館買茶。儘管我們在生活上時常喝茶,但大多僅限手搖店或是超商裡的商葉茶飲品。

在台灣有許多賣莊園豆的精品咖啡店家,提供不單單只是流於深培的碳苦焦風味咖啡,自己是茶農的李老板和邱老板希望茶葉也可以像咖啡這樣,讓更多人喝到好茶,知道茶的不同風味與面貌。因此在員林開設了一家比較年輕化的茶館,推廣喝茶文化,讓更多人除了手搖杯茶飲和咖啡外,多了新的選擇。



老板在大仁堂取名蠻有想法,而且意義深選。「大」「仁」在古字中都跟「人」有關。而「堂」這一字其實就是一個聚集地,從事活動的地點。

老板說會取大仁堂主要是希望很多的人都可以聚在這邊喝喝茶聊聊天,放慢生活步調。除此之外老板也表示大仁這兩個字,也會讓客人聯想到 華劇-想到我可能不會愛你 的大仁哥。因此老板希望店家的氛圍如同店號,讓客人來到這邊都能有輕鬆、溫暖的感覺。


店家的裝潢雖然走的是年輕化,但是店內的布置帶了很多傳統的元素,例如傳統風格的櫥櫃、書法字畫和竹的圖案,我個人覺得走進來蠻讓人心情平靜下來的。


我蠻喜歡櫥窗一角這個景,這天員林的溫度非常舒服,坐在窗邊讓伴著灑進來的陽光,悠悠的品茶,這樣的慢活人生總是令人嚮往。


架子上有擺放店家的茶罐(一罐為4兩),並標示不同茶葉的價錢。

 
除此之外店家也提供新春禮盒包裝服務,只要買兩罐好茶,加 200 元就有精緻的大仁堂新春禮盒。我覺得禮盒跟茶罐都蠻有質感的,如果我是過年收到禮的人會蠻開心,畢竟這家店的茶真的不錯。


另外店家自己也有出茶包,一盒200元,有20包。不管是在戶外還是辦公室,只要打開後沖熱水就可以快速享用茶。蠻方便的!我自己在辦公室也會放這種茶包或是掛耳包咖啡


大仁堂目前有12款茶可以挑選,除了在店內品嚐外也可以外帶。

                

冰鎮的外帶瓶長得很可愛,肥肥的。熱茶外帶就是外帶的咖啡杯。



Menu上會寫每一款茶的產地、風味,和內用與外帶的價錢。我們今天喝了五支茶,分別是
  • 金萱烏龍」(冰鎮)
  • 杉林溪烏龍
  • 東方美人
  • 十八號紅玉紅茶(茶包沖泡)
  • 老欉阿薩姆紅茶」(冰鎮)

 

選定茶葉後,老闆會詢問需不需要教學,如果不需要就自己泡。畢竟我們不是喝茶老手,所以就全權交給老闆處理。


老闆選用的是汝窯茶具,汝窯茶具因本身光滑,使茶葉發揮出最為原始的味道。茶葉放入茶具後,老闆讓我們聞一下還沒沖泡茶葉本身的味道。


金萱烏龍」(冰鎮)
喝起來微微的奶味,桂花味,入喉後舌後根很快回甘,冰冰涼涼的很舒服。我覺得算是甜感比較高,好喝。


我覺得店家另一個小巧思我也蠻喜歡的,就是這種不銹鋼冰塊。不鏽鋼冰塊可以維持溫度,又不會像冰塊一樣溶解後,稀釋飲品的濃度。 

 


喝金萱的時候看到一個怪傢伙,問了一下老闆。老闆說這是個人用的茶壺,壺內可以放茶葉或是茶包,上面金屬濾網可以卡住壺口,過濾茶葉。後來紅玉就是用這個個人器具泡,我覺得這個東西蠻方便的,很適合放在辦公室用(有興趣的人可以跟店家詢問)。

「杉林溪烏龍」(熱沖)
杉林溪烏龍為球狀茶葉,老闆建議泡一分半。第一泡喝香氣原味,第二泡後喝韻味。我問老闆為什麼沒有洗茶,老闆說洗茶原因過往的說法主要有兩個,第一是衛生因素想沖掉灰塵,第二是擔心農藥殘留。老闆說現在製茶衛生環境很嚴格,所以沒有第一個因素,另外台灣茶農使用的農藥多數為脂溶性農藥,因此很難用水沖出茶葉中的農藥。


入喉前段有白色花、茉莉花的香氣,中後段舌兩側有但但得茶苦味,但是會翻回來走甜味。這泡茶的香氣在嘴巴中持續蠻久的,很起來很舒服。


除了喝茶外,大仁堂也有小茶點可以配。這天我們吃到的是手工餅乾、紅玉紅茶牛奶棒和蘋果派。

一份手工餅乾有六塊,總共有三種口味。分別有烏龍茶抹茶南瓜子蔓越莓三種口味。我自己蠻喜歡抹茶南瓜子,你們難道不覺得茶葉跟瓜子超配嗎!? ㄏㄏ.....


紅玉紅茶牛奶棒 
吃起來蠻爽口的,用的是老闆家茶園自己種的有機紅玉紅茶。牛奶棒吃起來有淡淡的茶香味,我跟老闆閒聊的時候,老闆說牛奶棒裡面沒有加雞蛋,所以吃素的人也可以放心吃。


◎蘋果派
這個蘋果派真的不錯,酥皮的香氣,搭配內餡蘋果的顆粒,吃起來微微的酸甜又帶奶香。無意間我吃玩蘋果派後喝東方美人,認真說!這樣搭配超讚,蘋果派的酸味減緩東方美人的發酵味,而且甜味又在往上翻,而且奶酥的香氣讓東方美人喝起來更圓順。如果來大仁堂點東方美人一定要點 蘋 果 派
   
   
「東方美人」(熱沖) 

東方美人茶在我們苗栗蠻容易喝到的,大仁堂選用的也是苗栗地區茶園出產的東方美人茶。我喝的時候覺得帶紅茶味,老闆說因為東方美人發酵比烏龍茶發酵重,所以味道偏紅茶多些。大仁堂的東方美人下水30秒後就起來,喝的時候不會有很明顯的發酵味,尾韻有熟果味。


「十八號紅玉紅茶」(茶包熱沖) 
老闆用個人壺示範充泡自家種植的紅玉紅茶,我覺得這個壺子出水蠻好控制。紅玉紅茶喝起來的口感,入口前段走肉桂味,後面肉桂味轉薄荷涼感,涼感結束後走回甘走甜。我個人蠻喜歡紅玉紅茶,我是覺得那個肉桂味讓紅茶大大加分。



「老欉阿薩姆紅茶」(熱沖後冰鎮)  
聊天的過程中,邱老闆說要招待我們喝老欉,他在沖的時候偷拍了一下XD。這款老欉阿薩姆紅茶選後茶園30年以上茶樹,味道比平常的阿薩姆紅茶厚實。冰鎮的老欉阿薩姆喝起來前段有超明顯的阿薩姆味,雖然冰的時候沒有蜜味,但也還是很好喝。

後記

這次接受大仁堂的邀請來到員林。蠻開心有喝到不錯的東西。店內的氛圍讓人很放鬆,除了跟朋友閒話家常外,老闆也講了很多茶葉的相關知識,讓我學習到不少。

確實就像老闆說的一般人很少會去專門的茶行買茶,因此透過年輕化的經營銷售模式,讓喝一杯好茶的管道比較容易取得。如果擔心去茶行被騙,不妨可以來員林走走,買到自家栽種的台灣有機認證的好茶。


店家資訊       

店        名:大仁堂
地        址:彰化縣員林市大仁南街156號 
電        話:04-8363885
營業時間:周一至四10:00-18:30 
                    周五至日10:00-21:00  
粉絲專頁:大仁堂臉書粉絲頁

張貼留言

0 留言